不辛酸就不像working holiday了

又很久沒有update過我的blog!

這一段時間裡真的發生了很多事。

話說我讀完了第一個短期課程之後,到了芬蘭和瑞典走走。時間不長,只有一星期而已。這次行程的篇排沒有上次到德法的密集,想輕輕鬆鬆地逛一下博物館和商店,欣賞及學習一下scandinavian的設計。但因為沒有好好地看看兩地的歷史,去完之後還是有種失落的感覺。不要誤會,Helsinki和Stockholm兩個地方都很棒啦!特別是住在倫敦很久的我終於可以去到近海的地方!就算是秋天時份陽光都很充足(托賴,整星期都陽光普照,又不是很冷),真的很幸福。又可能是太過寫意的關係,自己一個去真的有點落寞的感覺(我去巴黎的時候根本覺得自己完全融入了那個地方)!?

不過在芬蘭的時候,有一個很意外的得著啦,就是在hostel認識到一班很特別的亞洲女生。有些跟我一樣,長期在歐洲某些地方讀書/工作,然後有空四處走走;有些則是在遊遍整個歐洲的背包客,真的很佩服她們!每個晚上,我們都在common area吃個飯,聊個天。有個特別好客的台灣女生更邀請了兩個剛在當地作交換生的台灣女生到我們hostel聊天。總之一班女生,有來自台灣、內地、香港(我)、日本、韓國,每個背境都不同,談生活、文化、藝術,很有味道!特別在那幾個日本和韓國女生回房間休息之後,我們就開始用國語交談,內容就變得更貼身,還談起政治來!雖然那時候還未發生雨傘運動,但人大決定已出,香港人怨聲載道,我當然不放過機會向兩岸朋友解釋,台灣友人們都聽得明白,說很多人就算內地人也有很多不滿意聲音,像不久前的茉莉花運動,但剛好兩位內地友人都對事件懵然不知(雖然她們都不在內地好一陣子了)!是個別事件,還是都能看得出的一點文化差異!?

跟過很多都在旅行的人交談過之後發現,世界多大,有去之不盡的地方,影相打卡都是其次,親眼觀看建築、感受歷史可能是最直接的動機,但能與別國的人交談(就算不是當地人)和交流,還是去旅行最寶貴的地方。

回到倫敦又開始上班上課的日子。這次我(以為)不再虐特自己,五天的工改為四天,然後星期五上課(之前是返五天、星期六上課)。但這次課程比之前難,所以是同樣的痛苦!又剛好課程一開,香港就開始發生佔中了。頭一個星期我每晚都在看蘋果的live,都睡不著,哪有時間想功課?連在倫敦Chinese Embassy外的集會我都有去。這還是我第一次在倫敦跟那麼多香港人在一起,喊著廣東話口號(也有英文啦),唱著海闊天空,頓然間覺得自己去到哪裏都擺脫不了香港人的身份(老實說,我對香港/香港人又愛又恨,但香港真的是我家)。

發生佔中之後,令我開始瘋狂check大家facebook的轉貼和評論。從來不怎麼理會政治的我,這次還學懂了一點點,然後,還對世國各國歷史和政治多了一些些的興趣。總括來說,過往三個月的learning curve還真斜的呀!

然後,我的課程終於在上兩星期結束了!最大感受的是,我用了整整一天在youtube上學AutoCad畫圖,然後那一天之後我就開始上手了!:P  比用筆在我家裏那塊cheap cheap drawing board上畫快、準多了!這次的圖真的比上次的professional很多,模型也是,然後對自己手畫的perspectives畫得很像樣感到很滿足(已經是比較收歛的說法)!

IMG_6716
My model

雖然很想分開講以上的每件事,但也真的沒太多時間。最後想說,過去的幾個月,是辛酸、痛苦的。真的真的很痛苦。每天與時間、體力、心理競賽。上班有愈過千的客人,光serve tea and coffee一兩小時就可累死你了。上8-11小時班之後還要做project,設計、畫圖這些想做好一點就要用多一點時間,然後已經是零晨兩點鐘。睡四、五小時又要上班了。

當中最精彩的是我做presentation的前一天,由早上6:30上到下午5:30 11小時的班,下班後在家的電腦裡改了些東西,晚上9點走到鄰近小店想打印,誰知店的電腦在維修中。在網上找到家在倫敦開24小時的網吧,心想去搏一搏,就餓著肚子晚上11點多到倫敦街頭找那家店,誰知(心知)撲個空,就趕回家做餘下的東東及在明早9時前到附近另一家文具店打印… (故事教訓我真的應該要買printer,還是要A3的,如果我有錢)

可是,我真的學到了很多,亦很多謝我身邊的同事和男友,及在遠方的家人和朋友的鼓勵,我知道路還是要我自己走,但沒有你們,我又哪可堅持到這裡?

我發現,自己不知不覺間,已成了之前那位熱血室友一樣,很多時候飯也不吃地做project,還做得津津樂道。我竟然慢慢成了一個自己認為自己不可能當的人(在讚自己了@@),我覺得,這趟working holiday是值得的了。

還有一些好消息啦,不過未確定的還是不要說了,但真的很感謝身邊有很多appreciate我和給我機會的人。然而,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

新年過後,我又會重回校園,過一些不是人的生活。今次要付出的將會是更多的汗和淚!希望我依然能keep這住份熱血和堅持!還有給我厚愛的人!*3*

Leave a comment